logo

「博愛」之源起及精神

「博愛」之源起及精神

「博愛」二字始於帝嚳 (公元前2436-公元前2367)。賈子《新書‧修政語上》引帝嚳曰:「德莫高於博愛人,而政莫大於博利人。」於數千年前,聖賢已用「博愛」兩字作為人類德行之模範,要彼此關愛,實現社會和諧。

國父孫中山先生特別崇尚「博愛」精神,他認為「博愛仁者,為公愛而非私愛」,國父主張人類應該要互助互愛,努力消除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及貧富的差別,實現人類的和諧。

博愛醫院傳承及發揚國父孫中山先生崇尚之「博愛」精神,推動香港的慈善福利服務,為弱勢社群謀求福祉,培育和諧的社會文化。博愛醫院於一九一九年創立,一直秉承「博施濟眾 ‧慈善仁愛」的宗旨服務社群。時至今日,博愛已發展成為一所具規模的慈善機構,屬下設有一百二十一個服務單位,遍及港九新界,服務範圍包括中西醫療、牙科、安老、青少年、 兒童及家庭服務,教育服務及基層住屋服務,深入社會不同層面,為廣大市民提供適切的服務,每年受惠人次超過一百五十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