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博爱」之源起及精神

「博爱」之源起及精神

「博爱」二字始于帝喾 (公元前2436-公元前2367)。贾子《新书‧修政语上》引帝喾曰:「德莫高于博爱人,而政莫大于博利人。」于数千年前,圣贤已用「博爱」两字作为人类德行之模范,要彼此关爱,实现社会和谐。

国父孙中山先生特别崇尚「博爱」精神,他认为「博爱仁者,为公爱而非私爱」,国父主张人类应该要互助互爱,努力消除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及贫富的差别,实现人类的和谐。

博爱医院传承及发扬国父孙中山先生崇尚之“博爱”精神,推动香港的慈善福利服务,为弱势社群谋求福祉,培育和谐的社会文化。博爱医院于一九一九年创立,一直秉承“博施济众 ‧慈善仁爱”的宗旨服务社群。时至今日,博爱已发展成为一所具规模的慈善机构,属下设有一百二十一服务单位,遍及港九新界,服务范围包括中西医疗、牙科、安老、青少年、 儿童及家庭服务,教育服务及基层住屋服务,深入社会不同层面,为广大市民提供适切的服务,每年受惠人次超过一百五十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