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董事局活动

博爱医院癸卯年董事局拜访卫生署

08.21.2023

  • 分享:

为加强与政府各部门之联系与沟通,博爱医院癸卯年董事局于2023年8月21日(星期一)拜访卫生署,与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及多名服务主管会面,就博爱医院服务之未来发展及合作,交换意见。

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致辞时表示,卫生署与博爱医院在多个公共卫生范畴已建立了长久的伙伴关系,并相信日后定会有更多沟通及更紧密的合作机会。他特别感谢博爱医院在过去几年新冠疫情期间,密㓛配合政府的多项抗疫政策,全力协助推出各项防疫措施,又鼓励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度过疫情。署方将继续推动跨界别协作,与博爱医院及其他相关伙伴,从公共卫生策略、计划和行动方面共同着力,建设促进健康的生活环境,提升香港市民的健康。

博爱医院于1991年加入医院管理局,并于2007年完成重建,以配合市民的医疗需要。现时医院病床数目增至超过800张,其中90张为博爱医院田家炳护养院的病床。医院除了提供24小时急症服务和内外专科住院及门诊服务外,亦提供专职医疗、深切治疗及手术室支援等服务,并设有全关节置换中心、老人科日间医院、日间诊疗中心及新界西乳腺专科中心等。

随着元朗区及屯门区人口不断增加,可以预见未来数年新界西区居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将大幅上升。面对种种挑战,博爱医院会以具远见并仔细的规划,提升医院现有的服务量,以满足居民的服务需求,继续发挥「医护市民」的精神。

博爱医院中医服务致力为基层市民提供专业、全面及收费廉宜的中医药服务。现时,本院设有48个中医服务单位,当中包括:4间中医教研中心、5间综合中医专科诊所、1间针灸专科中心、2间社区中医诊所、1间社区健康中心(戒烟计划)及35部中医流动医疗车,覆盖全港超过200个服务地点,本年度博爱中医服务人次超过70万,并为近7成病人提供医药优惠,切实满足弱势社群的需要。

自2010年起,本院联同卫生署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合作开展「中医针灸戒烟计划」,首创以中医流动医疗车深入社区,在港九新界超过200多个地点为巿民提供免费针灸戒烟服务。为配合上班人士的戒烟需求,博爱亦特设夜诊戒烟服务。自服务推出至今,已为1万5千名吸烟者,提供超过14万人次免费中医针灸戒烟服务。

本院于中医针灸戒烟服务的成效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广东省中医药局认同,建议将中医戒烟项目引进至大湾区,令更多市民受惠。博爱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深圳市中医院三方合作,成立科研项目并顺利完成。本院与北京控烟专家合作,总结经验及参照国内外科研资料,依据世针联2019版本的临床指南标准,制备『针刺戒烟临床实践指南-博爱版』,并获香港大学护理学院的控烟专家团队支持。本院更获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邀请,为业界中医师提供规范的针灸戒烟培训,推广博爱多年的戒烟经验,造福市民。

在2022年初爆发第五波疫情期间,博爱中医向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者提供免费网上中医咨询、诊症、配药及速递送药服务,与巿民共同抗疫,受惠人次超过二千。本院属下四间教研中心,亦应医院管理局邀请,参与医院管理局「住院病人中医特别诊疗服务」,与西医团队一同治疗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病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投疫的角色,加强中西医协作。

近年,博爱医院积极拓展牙科服务,现时属下设有3间牙科诊所及2队牙科外展队,提供专业全面的牙科治疗服务。为关顾行动不便长者的需要,本院参与卫生署资助的「长者牙科外展服务计划」,为元朗、屯门、荃湾及葵青区内获指派之安老院舍、护养院、长者日间护理中心等的合资格长者,提供免费到诊口腔检查、跟进治疗及口腔健康教育等服务。至今累计服务100多间安老院舍、长者日间护理中心等,服务超过5万人次。

为回应社会对牙科服务的殷切需求,博爱医院第3间牙科诊所(江夏围) 座落于博爱江夏围村(由本院负责营办之过渡性房屋项目),已于2023年4月投入服务,为区内居民提供专业而实惠的牙科诊疗。

是次出席拜访之博爱医院董事局成员包括陈首铭主席、周骏达第一副主席、陈国基第三副主席MH、黄伟光第五副主席、刘达泉先生、吴泰荣总理、叶嘉威总理、梁镇堂总理及石爵嘉总理。

 

博爱医院癸卯年董事局成员拜访卫生署,与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及多名服务主管会面,就博爱医院服务之未来发展及合作,交换意见。